Soobi 的最後一哩路

By | 2020-08-20

2017年中在大陸施行窮台灣富人民的對台政策下,有大陸友人傳訊邀請我申請大陸騰訊集團的資助,來支持Soobi偏鄉教育的工作。無論是善意還是統戰,拿大陸的錢做台灣的偏鄉教育總不是件得體的事。當時是團隊走到近乎窮途末路的時候,我口頭謝謝對方提供這個資訊,但仍堅持著用身邊可以找到的資源盡力讓團隊走到最後。所幸富昌基金會在我們最關鍵的時候給予我們支持,團隊得以繼續手上的工作,把大學的資源帶到每一個需要的地方。

大家請不要被基金會三個字給騙了,以為 Soobi 拿到一個富爸爸的支持,從此可以無憂無慮。基金會也是一個接受捐款的單位,在我們號召捐款時捐款者通常樂意捐款直接用在偏鄉的活動或孩子身上,但維持團隊行政運作所需的場地費、水電費與人事費用就很難得到捐款者的支持,於是乎團隊仍會需要有些創收的活動來補足維持基本行政的需要。我們透過在都市舉辦的教育付費活動,再將營收支持偏鄉免費的教育活動,這樣的做法其實遠比單純的拿經費服務偏鄉複雜又辛苦的多。
既然如此,為什麼要走這麼辛苦的路呢?
我倒過來問幾個問題:
一、每年有多少大學生接受 Soobi 的教育培訓?
二、每年 Soobi 舉辦多少教育活動?
三、每年 Soobi 團隊服務多少位偏鄉學童?
四、Soobi 團隊給台灣的教育現場帶來什麼樣的刺激與改變?
五、Soobi 創造出多少工作機會?
最後我再補上一個問題,這樣的團隊應該用多少預算經營才合理呢?
先不回答這些問題,因為數字再好也很難激起潛水讀者的捐款意願,數字再好也很難改變“大佬們”分配到最多資源的事實。完整的 Soobi 藍圖是在大學端培訓大學生,給予學生增能的知識,並且讓他們實現在偏鄉教育當中。學生透過服務成為最好的師培方式,以至於這些增能教育與服務經歷能在未來能成為學生很好的就業能力。Soobi 能以社會企業的方式經營,讓營收可以負擔基礎行政的需要。
現在就是Soobi 關鍵的最後一哩路,與團隊一起成長的學生開始要成為正式的師資在外授課,我們期待接下來的課程可以得到北部家長們的支持。這支持不僅是給予團隊的肯定,也是對偏鄉教育長期的幫助。
免費體驗課程:
富昌基金會捐款資訊:
國泰世華銀行 敦化分行
帳號 : 212-03-500035-3
銀行代碼 : 013
戶名:財團法人富昌開放原始碼文化發展與推廣基金會